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系列活動推動大坪頂六級化產業之產地到餐桌-社區風土遊程、餐桌料理開發與餐桌美學

 文:洪崇彬、蔡名桂      圖:USR計畫辦公室洪崇彬

        本校今年擔任中部地區大學社會責任跨校聯盟召集學校,特地邀請中國醫藥大學、弘光科技大學、東海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逢甲大學、靜宜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前來本校USR計畫場域進行討論會議暨六星級農村小旅行與美食饗宴。這個饗宴即是前兩個階段活動延伸-「大坪頂戶外餐桌活動策畫與風土餐桌料理分享」(產地食材之料理開發)、「大坪頂風土餐桌美學與特色佈置實作體驗活動工作坊」(餐桌美學與服務體驗),相互串連起大坪頂產地到餐桌,展現六級化產業之具體成果。

        本活動舉辦地點在辰光能源科技公司,該公司提供專業的食品廠規劃,並設有雲端智慧中央廚房,也是協助本校建置截切示範教學設備的廠商,將最專業的技術導入本校USR計畫中。活動開始帶領聯盟學校成員參觀食品廠之配置與設計,了解食品加工與食品安全之生產流程規劃與設計。

百香果USR計畫主持人林正敏副校長開場致詞


成員參觀辰光能源科技公司專業的食品廠規劃

在活動進行的同時藉由之前的餐飲專業師資團隊與貳月食藝結合社區夥伴搭配本校餐飲系與休閒系學生一同進行午餐料理,準備將埔里場域特色食材融入料理設計,創作美味佳餚。接著與大美生活提案所合作,作品土生土長」為主題,從餐墊的作與運用,到餐宴的美學設計,菜單設計及餐桌的布置,在在展現埔里大坪頂在地文化與景點特色,巧妙融入餐桌佈置中,完美呈現「從產地到餐桌」的饗宴。

團隊、社區夥伴、本校學生進行午餐料理
社區夥伴共同創作的特色餐墊,具有大地色系及由百香果外皮萃出色彩的字體
餐宴布置的美學設計一隅
風土味✖人文學生活感
餐宴美學設計

在陽光暖暖、和風徐徐的涼爽氣候中,開始「從產地到餐桌」的美食饗宴,首先廚師團隊、貳月食藝、大美提案所與社區夥伴介紹本次特色餐點與美學設計理念,透過解說更了解埔里大坪頂的百香果如何入菜並搭配其他食材,創作在地美味。而結合風土味✖人文學✖生活感的餐桌,更讓人充分享受與美好用餐環境結合的心靈感受。

特色餐點與美學設計理念介紹

「從產地到餐桌」的美食饗宴

下午的活動由聯盟成員分享各校執行USR計畫的經驗,透過成員精彩深入的分享,讓聯盟夥伴了解並學習各校經驗,作為隊執行USR計畫的參考與借鏡,大家收穫滿滿。

執行USR計畫經驗分享
參與的聯盟夥伴與成員


        本次活動延伸前兩個階段的活動,將產地食材之料理開發的1級✖2級「大坪頂戶外餐桌活動策畫與風土餐桌料理分享」;以餐桌美學與服務體驗的2級✖3級「大坪頂風土餐桌美學與特色佈置實作體驗活動工作坊」;串連到本次社區風土遊程、餐桌料理開發與餐桌美學的1級✖2級✖3級中區USR聯盟會議暨南投百香果資源永續之煉銀網平台分享工作坊,將大坪頂產地特色食材、百香果等,透過「土生土長」主題美學餐宴,確實展現埔里大坪頂在地文化到餐桌之六級化產業之具體成果,完成六星級農村小旅行與美食饗宴,也呈現大坪頂六級化產業成效

        本活動也讓讓中區USR聯盟充分感受本校USR計畫帶給本校師生與社區夥伴的改變,藉由事前的專業師資與本校師生進入社區教學與共學,藉由共學吸取百香果特色餐桌料理新知,在未來料理開發時能融入在地食材及結合遊程規劃,創造獨一無二屬於大坪頂的特色料理。同時藉由活動舉辦亦可提升並檢討學校USR整體推動,促進本校師生與受輔導社區夥伴共興共榮,並增進本校在南投地區USR影響力。
本校從產地到餐桌一系列活動,推動大坪頂之六級化產業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