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鋪黑網 防雜草 04/11



    實驗場域埔里合成里的百香果不斷長大,果苗週邊的野草也不甘示弱,長成一片綠油油的,生機無限啊。我兀自陶醉在渾然天成的綠意中,卻被果園主人的一番話打醒,他說:以前除草劑一噴就可解決,現在為了配合無毒栽培得人工除草,把自己累得腰酸背痛的,說來實在無力繼續應付這些鋤不盡的草。」令我我不得不立刻回到現實,共同面對這惱人的一片雜草。
果苗邊的雜草部分已經除去

果苗邊的雜草部分已經除去

  此行,我們一群人正是為解決此問題而來。學務長已擬好計畫,決定協助農民鋪設黑網防止雜草生長。野草中竟有多種可食植物,如野莧、龍葵等,想到鋪設黑網他們就不得生長,竟有幾分失落。
龍葵與鳥仔莧

龍葵與鳥仔莧

   鋪設前我們先拔除果苗周邊的雜草,忍不住還是摘取些野菜留存。
採摘下的龍葵

一起努力拔草

野草根系無比壯碩 顯示土壤肥沃

   要在這一大片土地鋪設黑網,還是要花不少時間。中途下起好幾場雨,忙著進進出出躲雨,誤了不少工作。鄭鳳池夫婦一家和學務長及宗平,依然氣定神閒,繼續工作。
開始鋪黑網

鋪好撲滿 阻擋陽光進入

    沒有認真工作,偷偷溜去拍攝周邊風景。油桐樹開花了,紫色藿香薊開得好美,多的不得了的昭和草就不提了。
巧遇油桐花開

紫花藿香薊也挺美


        終於鋪設了一半的土地,晚了,得先回家。明天再來。
隔日終於完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