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百香果培育計畫課程的開始 – 學習溫室棚架第一步

百香果培育計畫課程的開始 – 學習溫室棚架第一步

    5月2號下午,一群南開師生在校園的百香果園聽著鄭鳳池先生的解說。鄭先生詳細地告訴大家如何使用家傳多年的方式來搭建溫室棚架。從橫躺著的一支支鐵桿,到成為一支支強而穩健的支撐架,超級有成就感的。課程從下午一點開始,正是烈日當天,強烈的陽光照射讓學生們更加體驗農夫的辛苦。 


    下午一點多萬里無雲,陽光普照著整個學校、整個草屯和整個南投,當時氣溫28度、29度有。但是我們和鄭鳳池先生他們依然頂著大陽光協力執行搭棚架的任務,氣溫的確有那麼炎熱,但大家都心想著「他們沒喊累,我也不會喊」的精神將一支支的鐵桿子打入土裡,當時鄭鳳池先生看著大家努力不懈的將鐵桿打入土裡,也覺得非常興奮。

    一開始兩三個人幫忙抓住鐵桿垂直,再由另一個人用專用器具將鐵桿慢慢打入土裡,過程不僅需要消耗大量力氣,而且對手臂也是極大負荷,打個兩三下就會覺得手臂痠痛,對我們這些初學者來說真的只能時常換人敲打。但鄭鳳池先生發現了一個問題,不管我們用不用力、打的方式對或不對,鐵桿到了一定的深度就是無法再打入,敲打的聲音也異常的清脆響亮。經過他親自來敲打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打到了石頭上,土裡的石頭對我們人來說堅硬的不得了,所以才無法順利地將鐵桿打入土中。於是我們將不穩的鐵桿一一拔除再重新找位置並慢慢打入,的確鐵桿開始可以非常穩固站立在果園上,我們耗費了非常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打鐵桿上。 

    不僅僅只是將垂直的鐵桿固定到很穩定,果園的四個角落還要再打入一個45度斜角的鐵桿使棚架會更加穩固。雖然是建築的基本作法,但對我們來說都是值得學習和深入了解的重要課題。
    現在柱都打穩了,就是架梁,這段也是耗費大家蠻多力氣和時間的一個環節,因為梁跟柱是這個溫室棚架的最大重點,只要不穩就容易出問題,所以我們由6~7人來幫忙扶好鐵桿的位置,再由2~3人來把中間過遠過重的部分,用柱撐起來,所以四個角落的鐵柱之間要抓好距離再打入土裡。然後又因為土裡有石頭,所以讓這一段的工程又更費時間,一邊的柱子沒打好6~7人就是在站在那不動的看著打柱子的人慢慢抓對位置,而且距離又不能太開,不然梁會因為太重而下垂,所以另一個打柱子的人又要隨時注意距離會不會太長。這段真的是非常令人無奈但過程中也是有嘻笑對話,所以當時的氣氛是非常歡樂的。 

    正當樑柱皆穩,鄭鳳池先生將鐵絲拿出,並說「這個鐵絲不僅能讓棚架穩上加穩,對百香果樹還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東西」。前面提到百香果會纏繞在棚架上並在上面結果,所以拉鐵絲也是相當重要的。當時我一直以為鄭鳳池先生拿的鐵絲是鋁製、軟軟的,實際一摸才驚訝地發現鐵絲非常級堅硬的,是要拿老虎鉗和特別用力才能用彎的那種硬質鐵絲。因為這是需要技術和經驗才能做好的,所以鄭鳳池先生和他的助手來親自操作,過程中他們先在棚架邊緣拉一條鐵絲到地面上用一根較短的鐵棍固定住,看他們再用老虎鉗轉鐵絲的時候,那個使勁真的能感受到鐵絲有多堅硬。
    將四邊的固定用鐵絲弄好之後就是將鐵絲一一綁在棚架的梁柱上了。 

    樑柱跟鐵絲完成之後呢,最後是完成一個我覺得最簡單的工作,將固定在鐵絲上的棉繩拉到地面上固定好,讓百香果有一個媒介可以爬到棚架上,每一條棉繩不能綁太鬆也不能太緊,這個也只能透過鄭鳳池先生的一一檢查才可以過,雖然後面真的都是鄭鳳池先生一一重新綁好但我們是有幫忙的(誤。 

    最後沒有把棚架做成一個小溫室,因為沒有網布可以蓋住棚架,但卻有一個穩定的棚架讓百香果好好的成長,最後是希望百香果能按照我們的期望去攀附著綿繩慢慢爬上棚架然後結果。在大家的歡笑中完成今天的任務和課程,時間也不知不覺地到了傍晚5點多了。今天的課程讓大家更加認識百香果農的技術和辛苦,同時也發現在不知不覺中長大的百香果已經到膝蓋那麼高了,是令人熱血沸騰的喜訊呢。

◭將四個角落架好鐵桿。


◭測量梁柱的距離。


 ◭此部分最耗費全體人員的精神體力。


◭抓好距離就是將「梁柱」固定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