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鏈結創客資源,農夫、創客、教授、學生共學智慧小園丁


創客精神是從,在台灣從國小到大學,各校都非常重視創客教育,為了就是能打造未來人才。2019年元月25日讓敏哥看見真的創客精神,2名創客、2位農夫、1位大學教授、以及1位大學生大家一起討論共學,一起動手把智慧小園丁的設備裝設在鄭家智慧果園。


緣起:107學年度南開科技大學民生學院智慧照顧概論」邀請到IBloom智慧小園丁團隊到課堂教授學生如何用智慧生活科技打造一個小型智慧盆栽,經由Garzen Chang和Sam Wei的細心指導,讓學生從做中學」瞭解到用智慧生活科技來幫忙照顧植物。





從想到做:我們一大早十點左右到達鄭家智慧果園,我們一行6人先初步討論交換彼此意見後,就開始進行動手做,選好智慧小園丁控制箱的位置,來自IBloom智慧小園丁的Bob Tseng和Garzen Chang就開始動手安裝控制箱。

農夫創客:為了讓自動灑水系統能正常運作,必須要修改現有的水管的配置,鄭家父子親自動手改造自己果園的水管,讓敏哥看到另類創客精神,從發現問題到設計、實作,最後能順利運轉,這不就是CDIO工程教育嗎?在短短的2小時作業,水管改造工程就已經完成。



無電焊接Bob Tseng是一名高工退修教師,精通機械和電路,目前也是中部知名創客。當我們發現配線需要修改,要在接頭上焊接電路,然而在農地沒有110V電源,傳統的電焊槍失去功能,此時Bob Tseng向Garzen Chang拿一支瓦斯焊槍,在Bob Tseng和大學生合力下當場解決配線焊接的問題。
第一次想法:把温度和土壤溼度安裝在農地中,進行配線,然而由於距離控制箱有一段距離,導致温度感測器失效,於是經過大家討論後,決定把温度感測器移到距離控制箱比較近的位置。
系統完工:經由討論修訂,再改裝,系統已經能順利運作。

智慧農夫:完工後,創客教導農夫使用手機來操作系統。
操作介面:同以同時收集温度、濕度、土壤、光照等四個感知訊號,進行光照、灑水等控制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