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百香果Python程式設計-函式的傳回值

在Python中,函式可以使用 return 關鍵字返回一個或多個值。返回值是函式執行後生成的結果,可以用於後續的操作、賦值給變數或作為函式調用的結果。
以下是幾種函式返回值的情境:
  1. 單一返回值:函式可以使用 return 關鍵字返回一個單一值。在函式中使用 return 關鍵字後,函式將結束執行並返回指定的值。
  2. 多重返回值:函式也可以返回多個值,這些值可以使用逗號分隔。在函式的 return 陳述式中,可以指定多個值,並使用逗號將它們分隔。
  3. 返回 None:如果在函式中沒有指定 return 陳述式,或者只有 return 而沒有返回值,則函式將默認返回 None。
範例一:單一返回值
def calculate_price(單價, 交易量): 總價格 = 單價 * 交易量 return 總價格 單價 = 100 交易量 = 12 總價格 = calculate_price(單價, 交易量) print("購買", 交易量, "公斤百香果的總價格為:", 總價格, "元")

執行結果: 購買 12 公斤百香果的總價格為: 1200 元

範例二:多重返回值
def calculate_price_and_discount(單價, 交易量, 折扣): 總價格 = 單價 * 交易量 折扣後價格 = 總價格 * (1 - 折扣) return 總價格, 折扣後價格 單價 = 100 交易量 = 12 折扣 = 0.1 總價格, 折扣後價格 = calculate_price_and_discount(單價, 交易量, 折扣) print("購買", 交易量, "公斤百香果的總價格為:", 總價格, "元") print("折扣後價格為:", 折扣後價格, "元")

執行結果: 購買 12 公斤百香果的總價格為: 1200 元 折扣後價格為: 1080.0 元

範例三:返回 None
def check_origin(產地): if 產地 == "台灣": print("這是台灣產地的百香果") else: print("這不是台灣產地的百香果") 百香果產地 = "台灣" check_origin(百香果產地)

執行結果: 這是台灣產地的百香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