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百香果Python程式設計-JSON資料格式

 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是一種輕量級的資料交換格式,常用於網路應用程式中傳輸資料。它基於JavaScript的物件表示法,但已成為許多程式語言的標準格式,包括Python。

JSON使用人類可讀的文字格式來表示資料,並具有以下特點: 簡潔性:JSON的語法非常簡單,易於理解和撰寫。 可讀性:JSON使用結構化的方式表示資料,使得它易於閱讀和編寫。 跨平台:JSON是一個平台無關的資料格式,它可以在不同的程式語言和作業系統間進行資料交換。 支援多種資料類型:JSON支援多種資料類型,包括字串、數字、布林值、陣列、物件和null。

範例:
程式碼: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import json

passionfruit_data = {
    "產地": "埔里",
    "價格": 100,
    "特性": ["無農栽培", "香氣濃郁", "富含維生素", "酸甜滋味"],
    "供應商": {
        "公司名稱": "綠野仙蹤農場好滋味百香果",
        "地址": "54559南投縣埔里鎮西安路三段171號",
        "聯絡電話": "0933 196 545"
    }
}

json_data = json.dumps(passionfruit_data)
print(json_data)

with open("passionfruit.json", "w") as file:
    json.dump(passionfruit_data, file)

json_string = '{"產地": "埔里", "價格": 100, "特性": ["無農栽培", "香氣濃郁", "富含維生素", "酸甜滋味"], "供應商": {"公司名稱": "綠野仙蹤農場好滋味百香果", "地址": "54559南投縣埔里鎮西安路三段171號", "聯絡電話": "0933 196 545"}}'
parsed_data = json.loads(json_string)
print(parsed_data)

執行結果:
{"產地": "埔里", "價格": 100, "特性": ["無農栽培", "香氣濃郁", "富含維生素", "酸甜滋味"], "供應商": {"公司名稱": "綠野仙蹤農場好滋味百香果", "地址": "54559南投縣埔里鎮西安路三段171號", "聯絡電話": "0933 196 545"}}
{'產地': '埔里', '價格': 100, '特性': ['無農栽培', '香氣濃郁', '富含維生素', '酸甜滋味'], '供應商': {'公司名稱': '綠野仙蹤農場好滋味百香果', '地址': '54559南投縣埔里鎮西安路三段171號', '聯絡電話': '0933 196 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