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百香果Python程式設計-類別的定義與使用

在Python中,你可以使用 class 關鍵字定義一個類別。類別是一個用於創建物件的藍圖,它定義了物件的屬性(資料)和方法(操作)。以下是Python中類別的定義和使用方式:

類別的定義:

class ClassName: # 屬性和方法定義 # 可選:建構子(__init__)和其他特殊方法

class:是定義類別的關鍵字。
ClassName:是類別的名稱,按照慣例應該以大寫字母開頭。

在類別中,你可以定義屬性(也稱為資料成員)和方法(也稱為函式成員)。屬性是用於存儲物件的狀態和數據,而方法是用於定義物件的行為和操作。

類別的使用:

首先,你需要創建類別的實例(也稱為物件)。使用類別名稱後跟括號,可以呼叫類別的建構子來創建物件。

object_name = ClassName()

然後,你可以使用物件來訪問類別的屬性和方法。使用點運算符(.)可以訪問物件的屬性和調用物件的方法。

object_name.attribute # 訪問屬性 object_name.method() # 呼叫方法

類別的定義:
class PassionFruit: def __init__(self, 產地, 價格): self.產地 = 產地 self.價格 = 價格 def print_info(self): print("百香果產地:", self.產地) print("百香果價格:", self.價格) def set_price(self, 新價格): self.價格 = 新價格 print("已更新百香果價格為:", self.價格)

類別的使用:
# 創建百香果物件 pf = PassionFruit("台灣", 100) # 訪問物件的屬性 print("百香果產地:", pf.產地) print("百香果價格:", pf.價格) # 呼叫物件的方法 pf.print_info() pf.set_price(120)

執行結果: 百香果產地: 台灣 百香果價格: 100 百香果產地: 台灣 百香果價格: 100 已更新百香果價格為: 120



在這個範例中,我們定義了一個名為 PassionFruit 的類別。該類別有兩個屬性(產地和價格)和兩個方法(print_info 和 set_price)。在類別的建構子(init 方法)中,我們使用 self 參數來設定物件的屬性。使用 self 可以在類別內部引用物件自身。

在使用該類別時,我們創建了一個 PassionFruit 的物件(pf)。我們可以使用點運算符(.)訪問物件的屬性和調用物件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