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百香果Python程式設計-函數定義和使用

 基礎教學:Python一下百香果故鄉在南投埔里百香果含有超過130種以上的芳香物質,130是整數還是字串?

      Python的函式用於將一段程式碼封裝成可重複使用的區塊。函式具有以下幾個主要的使用目的:

  1. 代碼組織和模組化:函式能夠將一段程式碼封裝在一個名稱下,從而提供了代碼組織和模組化的方式。將程式碼分解為函式可以使程式更加結構化、易於管理和維護。你可以將相關的操作放在同一個函式中,使代碼更具可讀性和可維護性。
  2. 代碼重用:函式的另一個重要目的是促進代碼的重用。一旦你定義了一個函式,你可以在程式中的不同位置多次調用它。這樣可以避免在多個地方重複編寫相同的程式碼,提高程式開發的效率和重用程式碼的程度。
  3. 提高程式碼的可讀性:使用函式可以使程式碼更具可讀性。函式可以為程式碼塊提供描述性的名稱,使程式的邏輯和功能更易於理解。這樣可以減少冗長和重複的程式碼,使程式更加簡潔和易於理解。
  4. 參數傳遞:函式可以接受參數,這使得我們可以向函式傳遞數據進行處理。透過參數,我們可以使函式更具靈活性,能夠處理不同的輸入和情境。參數可以是必要的或可選的,你可以根據需求定義不同的參數類型。
  5. 程式的邏輯切割:函式允許你將程式的邏輯切割為更小的塊。這使得程式開發變得更加模組化和可管理。你可以將程式的不同部分分解為多個函式,每個函式負責不同的任務。這樣可以使程式碼更具可讀性,並且使得追蹤錯誤和進行調試更加容易。


        函式是Python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可以幫助你組織和重用程式碼,提高程式碼的可讀性和可維護性。使用函式可以將程式邏輯切割為更小的部分,提供彈性的參數傳遞方式,使程式開發更高效、模組化和易於管理。

範例一:計算百香果的價格

程式碼:
def calculate_price(單價, 交易量):
    總價格 = 單價 * 交易量
    return 總價格

單價 = 100
交易量 = 12
總價格 = calculate_price(單價, 交易量)
print("購買", 交易量, "公斤百香果的總價格為:", 總價格, "元")

執行結果: 
購買 12 公斤百香果的總價格為: 1200 元

範例二:檢查百香果是否為埔里產地
程式碼:
def check_origin(產地):
    if 產地 == "埔里":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百香果產地 = "埔里"
if check_origin(百香果產地):
    print("這是埔里產地的百香果")
else:
    print("這不是台灣產地的百香果")

執行結果:
這是埔里產地的百香果

範例三:列出百香果的營養成分
程式碼:
def list_nutrients():
    營養成分 = ["維生素A", "維生素C", "鎂", "磷", "鐵", "鋅"]
    for 成分 in 營養成分:
        print(成分)

print("百香果的營養成分:")
list_nutrients()

執行結果:
百香果的營養成分:
維生素A
維生素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